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柯才焕教授莅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12月29日上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才焕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向高园报告厅1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水产种业科技创新现状与展望》学术讲座。讲座由海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茂兹教授主持,学院200余位师生参加。



柯教授围绕水产养殖产业现状、水产种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水产育种技术简介、水产育种展望等方面开展详细的介绍。柯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本次讲座不仅使师生增长了见识、受到了启发,也进一步为我院师生在水产种业科技创新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学术讲座后,柯教授和我院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专业座谈会。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主任苏芳博士介绍了专业学科情况,柯教授在专业学科、人才培养、师资力量以及基金申报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建议。

此次座谈,加强了学科建设,拓宽了视野、提升了青年教师申报课题的技巧,有力促进了专业发展。




柯才焕,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贝类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市海洋与水产学会理事长、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会长、第四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贝类生物学和遗传育种研究,主持培育出3个鲍鱼和1个东风螺国审水产新品种并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大黄鱼和东风螺人工育苗技术突破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已发表论文350多篇,其中SCI期刊收录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15年获国际鲍鱼协会杰出贡献奖,2022年获“张福绥贝类学奖”杰出贡献奖。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福州福清龙江校园新村1号
电话:0591-85150832  邮编:350300